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學院  

【理學院各科系連結】

財務工程學系系網頁應用化學系系網頁食品營養學系系網頁化粧品科學系資料科學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學系民生與環境科技檢測中心

2023年靜宜大學與皖西學院學術交流心得

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

詹社紅、蕭凌萍 編撰

與皖西學院學術交流心得

一、前言

第三屆皖台高校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科研交流

  非常感謝安徽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陳存武院長的大力支持,全程免費提供與會師生機票與食宿讓靜宜大學師生有機會參加安徽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主辦的「第三屆皖台高校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科研交流」活動,有助於促進海峽兩岸中醫藥物、化粧品與保健食品的開發、利用與學術科研交流。皖西學院是安徽省示範應用型本科高校立項建設單位、“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學生創新創業示範校”、安徽省地方應用型高水準大學立項建設單位。該學校重視科學研究與實踐應用,秉持『傳承大別山精神走特色發展之路』的精神,努力培養基層並服務當地居民、農民,堅持以應用型研究為科研方向,其中藥學學科被遴選為安徽省國內一流學科,安徽省高等學校高峰學科,大別山特色中藥資源保育和開發科研團隊被遴選為安徽省高校領軍人才團隊,該團隊已完成協助當地重要中藥材資源霍山石斛的培育與其他特色中藥材的資源產業化開發,如黃精、大別山靈芝、水蘇、太子蔘、新木本油料植物鹽膚子、油牡丹、九牛草、老鴨瓣、蕨菜、白及等(如下圖)。

黃精資源保護與產業開發

鹽膚子資源保護與產業開發

水蘇資源保護與產業開發

黃精資源保護與產業開發

鹽膚子資源保護與產業開發

水蘇資源保護與產業開發

 

  此次參訪交流活動,由靜宜大學理學院吳仁彰院長帶領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陳俊宏主任、黃堅昌副教授、詹社紅副教授與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白惠如助理教授及四位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學生(張建興/新北市化粧品公會理事長、蕭凌萍、張詠媞與郭眩如)進行實地參訪與交流活動。在「第三屆皖台高校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科研交流」活動中,由靜宜大學理學院吳仁彰院長首先介紹靜宜大學理學院五大科系的發展特色、專業設備及其個人專業研究領域(光觸媒研發、氣體感測器研發、太陽能電池研發等)。接著,依序由陳俊宏主任介紹化粧品科學系的科研發展能量及其個人專業研究領域(人類酪胺酸酶美白研究平台)、黃堅昌副教授介紹個人專業研究領域(生質能源開發與固相催化技術平台)、詹社紅副教授介紹個人專業研究領域(保健食品功效評估與開發、天然抗癌藥物開發與作用機制探討、化粧品原料安全與功效評估經驗)。此外,新北市化粧品公會理事長張建興也在科研交流活動中與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交師交流茶葉萃取物可有效提升防曬劑SPF防護係數的產品製作經驗。在交流會中白惠如助理教授也與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全體教師交流彼此的教學經驗,大家也進一步討論未來的學術合作方向與機會。最後,由靜宜大學理學院吳仁彰院長與安徽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陳存武院長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雙方未來合作的四大方向有:

  • 共建“皖西-靜宜特色植物化粧品及原料開發”科研平台。
  • 共同開展霍山石斛、大別山靈芝特色植物化粧品及原料開發利用技術研究。
  • 建立學分互認機制,開展本科生交流培養。
  • 建立青年教師互訪交流機制。

  期待藉由雙方的密切合作,可深入推進海峽兩岸的合作與交流,促進區域中醫藥產業及事業發展,並本著“資源分享、優勢互補、互惠雙贏、共同發展”的原則,雙方協商,共同開展校院合作,探索建立緊密合作共享、共贏機制。

由靜宜大學理學院吳仁彰院長帶領

二、實地考察中藥材種植基地

二、	實地考察中藥材種植基地  

  霍山石斛是大陸的名貴草藥植物,被藥學界稱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已廣泛用於傳統中醫。靜宜大學師生實地參訪安徽皖西霍山縣西南部霍山石斛的種植地—安徽農大霍山石斛家種研究基地,並由大別山藥王何雲峙的兒子何祥林(霍山縣石斛產業協會會長)親自解說霍山石斛的發源歷史與培育環境解說。此外,也了解皖西學院對霍山石斛進行深入的科研和開發歷程,

對霍山石斛進行深入的科研和開發歷程

包括:如何收集霍山石斛的樣本和資料,分析其成分和藥用價值;進行藥理實驗,測試其對特定疾病的療效;研發適合霍山石斛的種植和貯藏技術;探索霍山石斛的萃取和加工方法;評估霍山石斛的安全性和副作用等。這是一次獨特而難忘的實地訪查經驗,能見證霍山石斛種植過程的知識、生長條件、培育技術,以及霍山石斛產業從種植到生產、產品開發等全產業鏈的專業性和科研創新方面的實力。

與安徽皖西學院學術交流大合照

三、走訪藥用菌基地

  金寨縣周圍環繞大別山,擁有令人驚嘆的自然美景。金寨縣亦擁有多處歷史文化古蹟,更獲得“中國藥用菌之都”稱號。金寨人工栽培藥用菌歷史悠久,約有20萬餘人從事藥用菌生產和經營。藥用菌產業既是金寨的特色支柱產業,更是農民增收、脫貧致富的富民產業。中國古代認為靈芝具有長生不老、起死回生的功效,被視為仙草。參觀靈芝農場深具教育意義,也讓我們人大開眼界,並增廣見聞靈芝的栽培過程和其全方位保健功效的應用。除靈芝外,茯苓、天麻、黃精等藥材亦廣布全縣。

走訪藥用菌基地

  靜宜師生除了走訪藥用菌基地,也參訪了亞洲最大的藥用菌交易市場。中國供銷是中國非常知名的供銷合作社。它成立於1952年,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供銷合作社之一,經營中國藥用菌大市場,是一個專門銷售藥用菌的市場。參觀中藥用菌大市場,市場裡熱鬧非凡,擺滿了各種各樣品質良好的的人工栽植與野生採摘批發中藥材,如天麻、黃精、靈芝等,其批發價格大約是台灣販售價格的1/3,相當實惠。

參觀中藥用菌大市場

四、此次學術交流對化粧品研發之啟示

  此次交流意義重大,除了能夠相互學習,亦能探索新的合作機會。中醫藥的應用在台灣和大陸已有悠久的歷史,在醫療保健和健康方面發揮著重要功用。隨著消費者越來越關注使用天然成分的護膚品和化粧品。中草藥擁有許多天然的益處,包括:抗氧化和抗炎的特性,這使其成為理想的配方成分。未來可透過與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的交流與密切合作一起開發安徽當地特生種或具特色中藥材或天然物活性成分,並應用於特定功效性化粧品開發,如美白、抗衰老、抗發炎、舒敏、保濕等產品。在設計中草藥化粧品配方時,需要考量原料與產品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並結合不同中草藥的特點來達到預期的功效。因此,結合中醫藥資源開發,可以為化粧品帶來新的靈感和機會,並提供消費者更天然、健康的選擇。此中藥原料的產品開發趨勢對於推動可持續性和環保化粧品的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可積極促進兩岸的合作與交流,增進區域中醫藥產業及事業發展。最後,再次感謝皖西學院生物與製藥工程學院陳存武院長、書記與多位師生的細心與熱情款待,一路從幫忙訂機票、訂高鐵、訂食宿、接機、各地交通接送、隨側陪同實地參訪、送機等,都讓靜宜師生倍感禮遇與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們銘感於心,感恩與感謝皖西學院,歡迎你們期待再相會。

皖西學院期待再相會

~皖西學院 期待再相會~

 

瀏覽數: